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7
0

以前在課堂上,老師給我看了一個Microsoft的影片,而影片的內容是未來的醫院與醫療方式會是怎麼樣,影片的內容非常有趣也很進步。之前的時候還覺得醫療體系雖然有在逐步往智慧醫院前進,但還沒這麼進步,但現在...。

你能想像嗎?走進醫院裡,當你搞不清楚方向時,會有智慧機器人為你帶路;住進病房,各式儀器設備都已連網,護理師做的所有生理量測,數據都會直接匯入系統,不用動手抄寫;住所離醫院太遠會不方便回診,沒事,醫師會透過連網設備遠端定期問診。這不是未來世界的場景,它叫智慧醫院,正一步步改變醫療服務的面貌,他的改變離當初我看得影片越來越接近。

智慧醫院的發展歷程是由1.0到4.0,1.0是醫院資訊e化,例如從傳統紙本升級為電子病歷系統;2.0是醫材數據資訊持續整合,發展醫療影像資訊系統;3.0是整合醫院流程系統,將X光、電腦斷層造影(CT)、磁振造影(MRI)等影像資訊,連結診斷資訊整合至同一系統;4.0是以病患為中心,結合大數據、物聯網跟人工智慧等技術,進一步分析與運用數據來輔助診斷,達到精準醫療的目標。

現在的醫院,除了可以運用AI影像辨識技術,發現可能的身體異常,讓醫生診斷更快速精準,而且在2015年成立的員林基督教醫院(智慧醫院),有智慧化櫃台可顯示醫生診間、是否休診,接駁車等資訊;從掛號、報到、測量生理數據、看診、住院到手術,都有智慧系統幫忙,連手術室需要的消毒器械也能由智慧機器人運送,減少人力搬運與交叉感染風險。

希望未來能夠離影片的內容更加接近,也讓人類在醫療這領域更加完善、進步。

參考資料:https://youtu.be/C4LbAUa4ZwY
https://www.google.com/amp/s/ec.ltn.com.tw/amp/article/breakingnews/2917284


上一篇
罪犯無所遁形
下一篇
《雲端情人》
系列文
AI 人工智慧 — 從零開始了解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